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2009-7-10 第一部 第一場 -夜- (5)

浮士德:

所有古代的文獻, 難道都是神泉,

喝上一口就能夠永遠治療饑渴嗎?

不屬於你自己靈魂的湧泉,

是不會讓你精神舒爽的.

瓦格納:

對不起啊! 這樣推究的樂趣也很濃厚的,

浮潛於各個時代的精神之中,

了解我們之前的賢人如何思想,

最後想想我們如何加以發揚光大.

浮士德:

是啊, 發揚光大到遠遠的星界裡去吧!

我的朋友啊, 那個遙遠的時代

對我們而言如同用七個封印嚴加密封的書卷;

你們所謂的時代精神,

其實只是著作者個人的精神,

其中大多反映著時代的事件.

因此常常導致可悲的下場!

難怪人們一看到你們這樣的人就要逃避.

這些好比是一只垃圾箱, 或是一間廢品的棧房,

充其量也只是一場政治大戲的戲碼,

再安插入有教訓意味的至理名言,

把它們當作木偶戲的台詞倒還非常適宜呢!

瓦格納:

可是這個世界啊, 還有人類的心情和精神啊!

任何人都會想了解這些思想和知識的.

浮士德:

所謂的知識, 是什麼情況啊!

有誰能夠直截了當地道出真理?

那些少數有所認知的人,

實在笨到透頂了, 他們不隱藏內心的充實,

卻向愚蠢的百姓直接表達他們的觀感

這樣自古就會受到十字架刑或遭火焚.

我要求你, 朋友, 夜已深了,

我們必須結束這樣的爭論.

瓦格納:

我情願這樣下去 通宵達旦,

跟先生做學術上的討論.

可是明天, 又正好是復活節活動的開始,

還是請讓我提出一兩個問題.

您知道我熱心研究, 花了不少功夫,

您也知道雖然我了解很多, 但還想要知道全部啊.

(瓦格納退場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