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

2009-7-18 第一部 第一場 -夜- (6)

(瓦格納退場)

浮士德: (獨白)

, 他的腦袋裡還保存著所有的希望,

老是糾纏住一些虛空的事物,

用貪婪的手挖掘著寶藏,

即使挖到蚯蚓, 也還覺得高興呢!

我的四周靈氣充沛, 這裡

怎能容許這種喧嘩的人聲呢?

, 這次我倒要感謝你,

你這世人中最可憐的傻瓜啊.

你把我從絕境中拉了出來,

就在我的官能幾乎被破壞無餘的時候.

, 那現形的精靈是多麼的巨大啊,

我覺得自己簡直像個侏儒一樣.

酷似神的形象吶, 我自己認為

我已接近那永恆的真理之鏡,

在天國的光輝與澄明境界之間悠游,

我已褪去屬於世人的凡胎,

超越了司掌智慧的天使, 我隨心所欲的力量

已在自然的脈絡之中周流,

滿以為憑著創造, 可以享受到

神的生活, 偏偏卻因此而自取其咎!

這雷鳴般的語言奪去了我的一切啊.

啊精靈, 我究竟不能自栩跟你近似呢!

我雖然有力量將你引到此地,

但卻沒有力量挽留住你.

就在你出現的幸福片刻,

我自覺渺小又感到偉大,

你卻殘酷地將我推開,

把我交還道不定的造化之中.

我該向誰討教呢? 我該迴避什麼呢?

我該聽從我自己迫切的心願嗎?

! 正像我們的煩惱, 甚至我們的行為,

都妨礙著我們一生的進展.

我們精神上最崇高的感受,

也常有各種雜質混入其中;

我們一旦達到世間的善境之後,

更善之境就會被稱為空想和夢幻.

賦予我們生命的崇高感情,

就在這樣的塵世紛擾之中趨於遲鈍.

儘管幻想在往日的記憶中大膽飛翔,

滿懷希望地向著永恆舒展,

一旦幸福在時間的漩渦中消亡,

幻想就滿足於一處小小的空間.

憂愁也立即盤據在內心深處,

在那裡醞釀成隱密的痛苦,

它輾轉不安, 妨礙著安寧和樂趣;

它還不斷地更換新的面具,

有時化現成家室或妻子兒女,

或化為水火, 毒藥和匕首:

你將為一切虛驚而發抖,

還經常為虛無的損失而悲嘆.

我和神並不相似啊! 這點我頗有感觸;

我像那蠕蟲, 在塵土裡面鑽動,

在塵土之中謀生, 攝取營養,

最後被行人一腳踩死而遭埋葬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